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国水利报:蕉城河长护水正忙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4-29 11:47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濒江临海、水系众多,霍童溪、七都溪、大金溪贯穿全区,治水管水尤为重要。

让蕉城的水“清”起来、“畅”起来、“美”起来,是蕉城人民群众的幸福期盼, 更是蕉城区5名区级河长、75名乡级河长 (含乡级河段长)、292名河道专管员的责任。笔者近日走近蕉城河长,记录下他们忙碌的工作。

 

霍童溪畔“变了模样”

霍童溪畔九都段鸟鸣声声,草木吐香。

蕉城区九都镇党委书记、霍童溪镇级河长陈向华只要一得空,就会到霍童溪边走走。“已经习惯了。”陈向华说。

霍童溪九都段长10公里,曾经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到处堆放,沿岸还有采砂场、锯木厂、畜禽养殖场等。陈向华成为河长后,从水面清洁、水岸整洁、河道畅通、垃圾清运、定期保洁等工作抓起,通过入户调查、现场核实、座谈交流等方式,取得第一手河道资料,建立九都镇镇域河道管理台账,为有效管理河道、落实河长制度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清除霍童溪沿岸的锯木厂,陈向华下了不少的功夫。 “锯木厂对生态破坏大,木头堆放在河边易腐烂,生出霉菌影响水质,也影响周边群众健康,拆除势在必行。”陈向华为锯木厂选新址奔走,挨家挨户说明搬迁原由,村民从不理解逐渐变为支持。

锯木厂转移后,陈向华与农林部门多次沟通,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村民黄武锋说:“本以为没了锯木厂就没了工作,没想到政府早已购置了枇杷树苗,还请来林业技术专家指导,我现在从锯木工变身种植户了。”

七都溪畔“铿锵玫瑰”

阳春三月,雨过天晴,在水光潋滟的洋中“梦里水乡”, 村民走出家门游憩,孩童结伴打闹嬉水,一幅人水和谐的画面。

“苍山不老春风地,碧水长流幸福源。”这是镌刻在七都溪蕉城区洋中镇万里安全生态水系长廊幸福亭柱子上的诗句。

“洋中镇34个村,34条河流,河流总长78公里,涉及饮用水水源保护、生态水系建设……”洋中镇人大主席、镇级副河长周宝英如数家珍,她坚持每周巡查所辖河段。

周宝英在组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叮嘱河道专管员不能放松巡河护河工作。一天,她刚值完夜班,接到举报电话,有人往七都溪倾倒生活垃圾。她立刻赶赴现场了解情况,耐心劝导群众,组织清理完垃圾才安心离开。

据了解,洋中镇积极响应号召全面落实河长制,建立“一河一档”,实行“一河一策”。 同时,通过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和安全生态水系项目,建设亲水景观,挖掘文化内涵,打造集特色饮食、文化宣传、休闲观光、游玩娱乐为一体的“梦里水乡”,立足依山面水区位优势,建设国家水利风景区,促进了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带动了乡村绿色经济发展。

周宝英时常出现在七都溪畔,这朵“铿锵玫瑰”正在和洋中“梦里水乡”一起绽放。

 

母亲河畔“传承创新”

碧波盈盈、绿水如带,在美丽的霍童溪畔总能看到黄郑坤忙碌的身影。

“我们祖祖辈辈都在做保护霍童溪、保护黄鞠灌溉遗产的事业,去年黄鞠水利灌溉工程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我们要将黄鞠的水文化精神传承下去,保护好我们美丽的母亲河。”霍童镇河道义务监督员、“民间河长”黄郑坤说,他从2018年10月开始义务巡河巡湖。

“过去管护河湖离不开一双‘铁脚板’,现在我们也有了创新的高科技。”黄郑坤提到的高科技指的是霍童溪流域霍童段河道预警系统,这套视频监控系统直接连接水利部系统平台,水利部可以随时调取监控查看霍童溪霍童段水面情况。2018年,霍童镇在霍童溪沿岸13个村庄共安装17个高清智能球形摄像机,这套系统既能发出预警性提示和语音广播,又能用于河道的日常巡查、涉河违法案件的调查取证,这也是蕉城区首次运用监控信息技术来监控河道日常情况。 自从安装了这套监控系统,霍童镇非法采砂的现象销声匿迹。

治水没有终点,蕉城河长护水治水在路上。洋中镇、霍童镇、九都镇的河流治理只是蕉城区全面推行河长制、改善河湖水环境、建设幸福河湖的缩影,蕉城的河长们正在辛勤付出,只盼蕉城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