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国水利报:生态治水 流金淌银 ——探秘福建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8-22 15:44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8月2日,在福建省南平市举办的“两山”理论实践与创新高峰论坛上,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以南平市水美城市建设实践为蓝本编制的 《水美城市建设规划编制导则》正式发布,为全国提供了生态治水的“南平样本”。

  南平水美城市建设既是福建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的一个缩影,也是一个典型。2015年7月15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在莆田市召开现场会,揭开了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的大幕。各地迅速行动,结合当地河湖水系特点、经济社会特色和历史文化特性,以生态的理念、系统的方法治理河湖水系,努力把绿水青山打造成金山银山,建成了一大批百姓获得感强、社会认可度高的河流生态走廊,形成了福州闽都水城、厦门城市会客厅、漳州五湖四海、泉州清新流域、莆田荔林水乡、南平水美城市、三明大美沙溪等一系列各具特色的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模式。

  水美生态、水美经济、水美生活,福建驰而不息。

  一泓碧水 满城红荔 荔林水乡融入百姓生活

  早上鸟儿一叫就起床,顺着绶溪公园红色慢道跑上几圈;晚饭一吃完,沿着绶溪林荫小道再走半小时左右……这是林女士近年来养成的生活习惯。林女士家住莆田市绶溪公园对面,近水楼台先得月,随着居住环境越来越优美,日子也过得越来越顺心。

  绶溪公园位于莆田市木兰溪最大支流延寿溪下游,依溪而建。公园用打木桩、 抛石头的办法护岸,河岸自然美观; 实行常态清淤保洁,河床干干净净;保留了荔枝林,一片田园风光; 修建休闲步道、清水平台, 保护古桥古树……一幅“清溪、绿岛、古桥、丹荔、田园、乡村”的生态美景。

  像绶溪公园这样的安全生态水系,莆田还有很多。据莆田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莆田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变害为利、造福人民”的嘱托,一方面加快木兰溪全流域防洪治理,实现了从“水患之河”到“安全之河”的华丽转身;另一方面,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和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理念,采取水系连通、截污收污、清淤清障、生态引水等综合措施,全流域推进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全方位打造“生态之河”“发展之河”。

  治理过程中,莆田市加快实施玉湖与企溪等湖库连通工程、荔城区综合治水试验和秀屿区农村水系综合整治,促进南北洋河网399条水系与木兰溪互联互通,建成安全生态水系500多公里,修复了涵江区白塘湖,开挖了水域面积超过700亩的玉湖,建成了秀屿区土海湿地公园,完善了65平方公里生态绿心保护体系,保护荔枝林6000亩,形成“城市绿肺”,水面率达15%以上,再现了荔林水乡美景。

  推窗见湖 出门进园 串珠公园点缀有福之州

  蓝天、白云、红花、绿树、高楼倒映水中,分毫毕现;飞鸟、鸣蝉、顽虾、戏鱼、游人穿插其间,动静皆宜……滨河而建的一个个公园,如同一颗颗光彩夺目的珍珠,点缀着有福之州。

  “别看福州现在的河道很清很靓,以前可不怎么样,几乎每条河道都有污染,个别河道又黑又臭,让人不敢靠近。”正在晋安河畔散步的黄老大爷笑着告诉记者,“现在可好了,茶余饭后有好去处喽。”

  福州,有着“江水澄碧、海天交汇”美誉,主城区有白马河、晋安河、磨洋河等六大水系107条内河,水面率4.44%, 河网密度名列全国前列。面对内河污染严重、水体黑臭、易涝难排等“城市病”,福州紧扣“防涝”“治污”,通过沿河截污、内河清淤、管网清疏、引水冲污,大河小溪逐步告别黑臭历史;采取“拆违、修路、种树、亮灯、挖湖、造景”方案,在低洼处新挖扩建井店湖、涧田湖、琴亭湖、旗山湖等湖体,沿河兴建串珠公园;在全省率先组建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把水引进来、留下来,让水多起来、动起来、清起来。目前,全市已建成滨河绿道500多公里、滨河公园270个,公园、湖库星罗棋布,群众推窗就能看见河湖,出门就到了公园,有福之州成了幸福之城。

  十里花径,十里榕荫。晋安河畔,孩童的天真烂漫,老人的幸福微笑,游客的流连忘返,定格了人水和谐的动人瞬间。

  以水入景 点水成金 水美城市带动水美经济

  地处闽江上游的南平,既是一座俊秀的山城,更是一座灵动的水城,全市大小河流700多条,人均水资源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55倍, 主要干流Ⅰ~Ⅲ类水质达标率100%。

  面对如何丰富优质的水资源,南平市乘“水”而上,点水成“金”。2016年,南平凭借全省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的东风,结合丰水优水的特点,全域打造水美城市,并将“水美城市”建设与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发展、城市改造、全域旅游、生态保护有机结合起来,既美化了环境,还生出了财富,让“闲水”变成“富水”,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仅今年,南平市就挖掘、培育水美经济项目150多个, 总投资达400多亿元。

  因水而美,因美而富,因富而文明。

  从荔林水乡到闽都水城,从清新流域到水美城市,从厦门筼筜湖到漳州五湖四海……福建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自2015年启动到今年收官,演绎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其“主角”“灵魂”就是,把生态的理念、系统的方法贯穿始终,做到有常年流水、有清澈水体、有护岸林带、有野趣乡愁、有安全河岸、有自然河态、有丰富生物、有管护机制。

  “生态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发表15周年,是福建‘生态省’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福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评估验收之年。”福建省水利厅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幸福河的要求,以更大的力度、更有力的举措,坚持不懈推进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把八闽大地每一条河湖都打造成 ‘安全、健康、美丽、繁荣’的幸福河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