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要闻

省领导带队开展敖江流域河长制巡查工作

来源:福建省水利厅 发布时间:2018-09-13 17:07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9月13日,副省长郑新聪带队对敖江流域保护管理工作及各级河长履职情况开展巡查,紧接着在福州召开敖江流域河长制巡查工作整改督导会议,研究布置下一步工作。

郑副省长指出,敖江流域沿线各级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健全工作机制,狠抓源头治理、环境监管、长效管理等各项工作,敖江流域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流域水质持续保持优良,流域保护管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积极成效;但该流域水环境质量问题仍然存在,河长制工作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郑副省长要求要抓紧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为民办实事项目,确保河流水质稳步提升各级河长要组织住建、农业、国土、经信、环保、水利等部门,进一步完善“一河一策”工作机制,细化任务分解,强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单位、监管部门、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加大资金投入,持续推进小流域及农村水环境治理,全面加快罗源县夕里、三宝堆渣场闭坑以及13座矿山生态修复,密切防范“牛奶溪”反弹。要推进实施重点湖库藻类防控工作方案,防范水华,强化调度,保障供水安全各级河长要高度重视水华风险防范,组织环保、住建、农业、渔业、水利等部门,编制完善并落实藻类防控工作方案,强化湖库周边畜禽养殖等农业面源污染和库区内网箱养殖污染防治,强化水华应急防控体系;要高度重视水库调度工作,既要保证防汛安全,又要蓄足水,确保供水安全。要落实水源地环境监管属地责任,加快推进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敖江流域河长制工作事关省会福州的饮水安全,事关流域沿岸群众的生命健康。国家统一部署的饮用水源地排查,4个还没解决的问题,福州要按照省政府部署,细化方案,加快整改,一抓到底。要强化定期巡查机制,巩固流域整治成效,防止污染行为回潮反弹,确保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各地要结合环保“三合一”督察,推动污染治理。水质的问题,要深入分析找准原因环保部门要针对河流浊度偏高、水质不升反降、水库富营养化等问题,组织人员深入调查,找准污染源

郑副省长强调,流域所在各级河湖长要切实负起管河治河的“施工队长”责任,加强检查督导,定期巡河,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把敖江流域保护管理这个工程管好护好。省河长办要针对流域的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和存在的各类问题,在一月一抽查、一季一督查的常规动作基础上,对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水质不升反降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要加密督导。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分头推进相关工作。

会上,省河长办通报敖江流域暗访情况敖江流域福州、宁德市河长,连江、罗源、古田县河长汇报工作开展情况

省水利厅、环保厅、农业厅、国土厅相关负责人,敖江流域相关市、县(市、区)河长,省河长办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