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要闻

江河救人 大爱无疆!为我们的勇士李积坚点赞

来源:省水投集团 发布时间:2018-10-10 08:28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9月7号下午,福州市闽江下游南港北岸岸滩防护应急工程部来了一位特殊的亲人——林惠,他跟这里的施工队长李积坚既无血缘关系,也不是毗邻的邻居,却以兄弟相称,甚是亲密。谈起他俩的缘分,不得不说到半年前的那场意外。

  今年4月7日下午三点左右,李积坚正在项目部的四楼休息室休息,突然接到同事一通紧急电话。

  “出事了,有人落水,快到岸边开快艇救人!”

  电话一挂,顾不上穿外套,李积坚急忙从四楼冲了下去,快速跑向快艇停泊的岸边。当他到达岸边时,瞧了一眼江面的情形,心里咯噔了一下。“坏了,这落江的人在湍急的江水里若隐若现,快看不到人影了。”

  四月的闽江,刚开春,还呼呼吹着刺骨的风。螺洲大桥下的江水湍急,加上漩涡暗流多,岸上围观了百来号人,有人拿竹竿救,有人拿绳子救,就是没人敢下水救人。

  “不行,得赶紧救人。”一想到开快艇需解锁、抛瞄等一系列动作,还要花费十来分钟时间,落水者的生命更多了一份危险,李积坚来不及多想,脱掉身上的厚衣服,扑通一声跳进了江里。

  在岸上一阵急促的叫喊声中,李积坚迅速向落水者方向靠近,并使用正确的施救姿势,一步步将小女孩拖上岸。

  “我当时靠近她后,就告诉她,不要抱住我,要放松,我一定会救你的”。事后李积坚回忆,正确的救人方式才是成功将小女孩救上岸的关键。  

  小女孩被救上岸后,热心的村民立刻围上前帮忙,上岸的李积坚默默捡起衣服离开了。后来他才了解到,落水的小女孩是附近城门镇温墩村人。那天下午,她同伯父一道坐皮划艇在乌龙江江面上游玩,在经过螺洲古镇段项目施工范围50米开外,她站在船头拍照时一不小心掉入江中。同船的伯父立马跳江救人,但自己救人未果却被江流无情吞噬。意外落水的小女孩虽懂得一些游泳技术,但江水汹涌,她也只能随波逐流,不断挣扎。

  “当天天气还挺冷的,风很大,据说江边有一两百人围观,但是江流实在太急,大家都不敢贸然下水救人。”被救小女孩的父亲林惠对李积坚的见义勇为饱含感激,“幸好遇到这位好心人救了我女儿一命,不然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据了解,因项目部刚刚驻点在事发地旁,周边的村民都不认识李积坚,在他救人离开后,被救小女孩的家属还多番寻找,最终才找到项目部,随即给他送来“江河救人,品德高尚”的锦旗表示感谢。  

  “在得知李积坚同志的救人事迹后,我们施工队第一时间对他进行了奖励,这种见义勇为的行为也是我们抢险队传统美德的体现。”福建省围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志亮表示。目前,福州市螺洲派出所和福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也派人前来慰问,向舍己救人的李积坚表示敬意,公司也正着手给李积坚申报“见义勇为”称号。

  面对大家的感激和表扬,腼腆的李积坚却觉得有些不好意思,他一直表示,当时的情景换作他们抢险队的任何一名队员,都会挺身而出。据悉,福建省围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是福建省水利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的下属公司,同时也是国家防汛机动抢险队、福建省防汛抗旱机动抢险第一支队,主要承担福建省范围内的防汛抗旱抢险和灾后损毁工程的修复重建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