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中国水利报:福建泉州市安全生态水系项目年度投资完成过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8-05-11 12:01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2018年度,福建泉州市安全生态水系项目计划投资1.13亿元,治理河长49公里;截至4月底,完成年度投资6315万元,占年度投资的55.68% 

泉州市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被列为2018年福建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项目。加快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是泉州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课题,也是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清新福建的题中应有之义。近年来,泉州市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水生态体系连通完整、水生态环境优美”为目标,加快流域综合治理,规划建设河湖连通工程,积极实施节能减排和污染治理,加大造林绿化、湿地保护、水土保持和山体修复等力度,有效改善了水生态环境。 

2017年底,全市已治理河道1000多公里,治理水土流失146万亩,植树造林125万亩,涌现出桃溪流域综合整治工程、晋江市域小流域整治、惠安黄塘溪等一批集防洪、排涝、治污、生态、景观、人文于一体的安全生态水系治理示范工程,以及治水新模式。 

泉州市洛江区充分利用市、县两级水利投融资平台,通过政府投资补助、财政贴息、土地开发等鼓励政策,吸引社会资本以PPP等多种形式投入安全生态水系治理工程建设运营,并积极争取国家开发银行、国家农业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优惠贷款支持和国家建设基金等专项债券。其中洛江区安全生态水系项目成为全省首个完工的PPP项目,入选中国基层十大治水经验。 

南安市深入挖掘和凸显地方深厚的人文底蕴,嫁接“城市综合体”规划概念,策划生成“两溪一湾”安全生态水系综合整治工程,规划编制了水利、市政景观、交通路网、文体旅游、城镇建设、美丽乡村、产业培育、土地综合利用开发等八大类项目库,积极探索以重大水利项目为抓手,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形成安全生态水系治理新模式。 

作为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工程,泉州市安全生态水系治理将坚持政府主导,引导社会各方共同参与实施,加强全局性顶层设计,统筹兼顾,集中资源,综合治理,加强建后管护和河道综合管护,真正实现“河畅、水清、岸绿、生态、安全”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目标。

附件下载: